【杂谈】从同人转原创的小建议

林朵:

有朋友问我要从写同人转为写原创的建议,根据我自身经验,二者虽同为故事创作,但确实有些区别需要妥善应对。所以我把给朋友的建议做了总结发布于此,仅供大家参考。




(1)关于世界观的设定


 


所有故事都有自己的发生背景,若观众阅读故事时对其世界观没有清晰认识,可能会看的一头雾水。


 


同人作品若是原著向,因观众已清楚原作的世界观设定,无需再过多提及,以免累赘;若是原创作品,则和AU类同人类似,需要向观众点明,写作者为角色们创造了一个怎样的世界作为表演舞台。相比原作向的同人,原创故事应该在世界观的设定和介绍上多花心力,这一步不能跳过。




(2)关于角色的塑造


 


同人故事中的角色在原作中长相、性格、经历均已明确,读者对该角色印象深刻且十分喜爱也是既成事实(否则为什么要来看他/她的同人呢),所以托原作的福,同人无需像原创一样面临那个棘手的问题:怎么样才能让一个新角色立起来并让观众产生认同感?


 


同人作品中人物塑造的重点,是对原作形象的还原,让一个已经成熟的角色去做他/她会做的事情。这个过程并不轻松,优秀的同人能将角色演绎的更为饱满,而糟糕的同人则会产生OOC等问题,把原作赋予角色的魅力都给弄没了。


 


而原创则是白纸画图,需要作者创造全新的角色,并让观众对这个角色产生兴趣。角色的外貌、特长、喜好、优缺点、成长背景、人物关系等基础信息需要创作者自己设定,并以能打动人的具体事件表现出来。这部分在同人创作中可以简略,但在原创中绝对不可以敷衍,要时刻记住,你脑子里那个讨人喜欢的角色,在观众脑子里还没立起来。


 


(3)关于角色的转变


 


角色转变是故事创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,但在这方面,同人和原创的处境是不一样的。


 


同人作品是“带着镣铐跳舞”,原作已将角色塑造得深入人心,这既为同人创作者在角色塑造方面省了力,但也产生了一条隐形的界线,对同人创作中的角色转变程度产生了约束。


 


尽管理论上只要剧情逻辑通顺,让角色产生剧烈转变也是合理的,可观众来看同人,内心大多带着某种预期,希望看到角色延续原作特征。如果一个同人故事写到最后,角色形象转变的跟原作差别巨大,判若两人,那就有可能失去观众的认同感,甚至产生争议,需要写作者自己去权衡创作自由和观众认同之间的平衡点。


 


相比而言,原创的自由度更高,角色从故事起点旅行到故事终点,丰富的经历可以助推其精神内核朝各种方向前行,无论这转变是好是坏,都会给创作者更广阔的发挥空间,值得好好雕琢。但这同时也是一种挑战,毕竟角色的脱胎换骨要比一成不变难写许多。




(4)关于故事的完整度


 


同人作品中不乏完整度很高的优秀作品,即使没接触过原作的观众读起来也毫无障碍,但也得承认,还有很大一部分同人作品不是在叙述完整的事件,更接近于一幕构建于原作基础上的番外小场景。


 


这样的场景可能是一个有爱的小互动,一个搞笑的小段子,或者一段情愫的诗意描述。它们能引起熟悉原作的观众共鸣,但放到非原作观众面前,吸引力就削弱了,因为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给观众代入感。


 


这就像同一件平常小事,发生在你亲友身上就是趣味盎然,发生在你不认识的人身上,可能就变得趣味索然了,必须要更有戏剧性的故事才能引起你注意。


 


所以原作故事需要更加注重故事的完整度,要有清晰的大框架,流畅的起承转合,并且要同前面的世界观的设定、角色的塑造结合起来,一起为观众讲一个有关陌生人的精彩故事。


 


这种平地起高楼的能力需要苦练,不要被自己平时偶尔写出的零落片段迷惑,它们还算不上一个完整的故事。




(5)关于作品的反馈


 


同人作品有冷热之分,原创作品也有冷热之分,想混出头都不容易。


 


鉴于本文是讨论从同人转原创的情况,这里就加一句提醒,刚开始写原创时一定要做好长期蹲北极圈的心理准备。


 


原创界的竞争是很激烈的,并不比同人界轻松。而且写热门同人时可以借tag推送的力,还能加同好群一起吃粮说梗,讨论脑洞,不至于太孤单,等改成写原创,这些助力就都没了。


 


即使是已经有粉丝基础的同人大手,在转战原创圈的时候,也可能得面临发文即掉粉、原创文没人看、新开的脑洞找不到人讨论的情况,确实很打击人的积极性。


 


虽然前期的孤独是一定的,但也不要因为一时的冷落而灰心,这个属于你的小圈子需要靠自己的力量一点点捂热,等到成功的那一天,也会回馈给你特别的惊喜。


 


****


 


同人和原创各有各的创作特点,想要写好都不容易,如果能有针对性地练习,应该能进步的更快。以上是我自己在从同人转向原创的一些经验,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,大家可以自己多思考,多实践。


 


祝大家都能写出满意的作品。




END




本文收录于本人《行文且思》系列:


(1)给写作初学者的二十条建议


(2)角色塑造的十个小技巧


(3)故事构思十问


(4)如何让笔下的角色拥有爱


(5)创作随感

评论

热度(18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