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P • NIRVANA【中】

清欢几味:

前文 → NIRVANA【上】。




04

当额头第八次磕到桌面上时,王俊凯终于忍不住嘟囔:“我宁愿在拉文克劳的塔楼听Trelawney教授预言我的八十八种死法——”

“别傻了,”易烊千玺毫不留情地打断他,“Prof. Hu可不会因为Trelawney教授提高你的黑魔法防御课成绩。”羽毛笔不需要人操控,就可以独立地完成记录工作,易烊千玺才得以空出两只手来把VV抱在怀里顺毛撸,“如果你肯静下心来听讲,你会发现古代魔法其实还是很有趣的。”

“然而我只想静下心来睡觉。”王俊凯说,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,“所以你究竟为什么选择斯莱特林?‘如果你头脑精明,或许会进智慧的拉文克劳,那些睿智博学的人,总会在那里遇见他们的同道。’——你明明就该去拉文克劳!”

“啾!”VV扑腾着从易烊千玺手里跳到王俊凯的膝盖上,毛茸茸的一团一屁股摔坐下来,朝他张开翅膀。

“VV很喜欢你,你可以抱抱他。”易烊千玺说,他露出笑容的时候颊边会有两颗梨涡,看起来整个人都温柔了许多,“凤是很骄傲的生物,它们几乎从不主动亲近人。”

“是吗?那我或许还应该给它鞠一躬?”王俊凯小声嘀咕着,学着易烊千玺之前的样子把手指搭上VV的脑袋,毛团子欢脱地在他掌心下转了一圈,然后成功地把自己转晕了。

王俊凯捧着晕乎乎流口水的毛团子,抬头看向易烊千玺,哭笑不得说:“凤是很骄傲的生物,但你这只——我猜大概是骄傲里透着三分之一盎司傻?”

易烊千玺:“……”

王俊凯绝不否认Babbling教授在古代魔法和精神力直接运用方面的高深见解,但他真的很困——而实际上,这教室里百分之九十八的学生都和他有一样的想法,并且其中的大部分都已经把想法付诸于实践;唯一不同的只有他身边那一个,王俊凯戳戳易烊千玺的胳膊肘,“你不困吗?”

“古代魔法的破解很有趣,所以你为什么困?”易烊千玺挑起一边眉稍,“你真应该好好听一听Babbling教授讲的,二十世纪北欧的某些咒术和Yee世代传承的部分很像,课后等我一下,我额外有几个问题要请教Babbling教授。”

“……”王俊凯跟VV如出一辙的目瞪口呆半晌,终于还是被他的认真打败,一头撞在书桌上——今天里第九次,“拉文克劳没有选择你,Flitwick教授多半已经气成了乱挥棍子的狒狒。”

“你为什么那么执着于我是斯莱特林或者拉文克劳?”易烊千玺放下课本,“我以为战后人们早就摒除了对斯莱特林的偏见,毕竟没有人会否认Snape的伟大牺牲,不是吗?”

“话是这么说没错,”王俊凯头枕着厚重的古代魔法教材,VV缩成一个小毛球团在他的臂弯里,“但你也知道的嘛……斯莱特林,嗯……怎么说?总该有点儿……腹黑?”王俊凯艰难地措辞,毕竟正在跟他进行对话的就是一名斯莱特林,他当然不会脱口而出“你们这群邪恶的、阴险的、藏在地下室的蛇!”开玩笑,他又不是Leo那个冲动鬼,“而你看起来非常正派。”王俊凯这样说。

在古代魔法的课堂上使用魔杖是不被允许的,于是易烊千玺狡黠一笑,同时眨了一下眼睛——只是眨了一下眼睛。

一条黑色的猫尾巴“倏”地钻出来——从王俊凯的巫师袍底下。“你!”就算王俊凯第一时间握住自己的嘴巴,泄漏出的单音节仍引得Babbling教授阴森森地瞪过来:“课堂纪律!请遵守课堂纪律!Mr. Wang!”

尖锐的女声吵醒了教室中大多数人,人们不约而同地望向王俊凯和易烊千玺所在的角落,王俊凯尴尬地坐了回去,“我很抱歉,教授。”易烊千玺将头埋进书本里,肩膀一颤一颤地,王俊凯忍不住磨牙,“好样的,现在我相信你是个真正的斯莱特林——快把那条该死的尾巴给我变回去!”

易烊千玺抬起头,无辜地眨眨眼睛,不经意间小梨涡又溜了出来,看起来真是……该死的乖巧又美好。然而那只是表象——当他的手握住他的尾巴时,“很可爱哦,”易烊千玺说,他的体温偏冷,一下一下顺着凯喵油光水滑的长尾巴时,就像初雪亲昵地吻住少年的脸颊,王俊凯可耻地脸红了,磕磕绊绊地反问:“有、有什么……好可、可爱的?”

琥珀色的眼眸弯成两弯月牙,易烊千玺有技巧地揉捏着他的尾巴尖,柔软的茸毛掠过指端,“你的尾巴一直在摇,难道你都没发现吗?”

“啪!”尾巴从易烊千玺的手里挣脱出来,一个没控制好,抽到后一排的桌腿上,Babbling教授立刻大吼道:“格兰芬多扣五分!因为你!Mr. Wang!希望你的院长为你感到骄傲!因为骚乱神圣的课堂秩序!”

王俊凯:“……”

王俊凯:“我很抱歉,教授。”

易烊千玺愉悦地勾起嘴角。有趣的伙伴,不是吗?


05

王俊凯的鬼祟和遮掩一直持续到午餐时间。他和易烊千玺在餐厅门口分手,一个拐去斯莱特林矜贵的长桌,一个扎进格兰芬多热烈的人群。

“你兜着袍子干什么?”Leo奇怪地瞄了一眼王俊凯身后,“活像一个要下蛋的母鸡。”

叉子扎歪在盘子上剌出刺耳的噪声,王俊凯恶狠狠地剜了他一眼:“闭上你的嘴,Leo!”炸鱼被残忍地肢解成几块,Zray挤过来,抽走他手里的“凶器”:“Karry你看起来不大对劲。”他说,“嘿!哥们儿,快说说看,你和那个天才斯莱特林,第一次约会的感觉怎么样?”

“约会???”王俊凯咆哮道,“谁说我和他在约会?!”该死的斯莱特林给他搞出来一条缩不回去的尾巴,害他只能像只耗子一样溜回自己学院的餐桌,居然还有人造谣他们两个在约会?!王俊凯一把夺回叉子戳向羊羔排,用力的同时把它想象成琥珀眼男孩儿,“如果非要我在斯莱特林里选一个的话,我宁愿选血人巴罗!”

Leo和Zray隔着王俊凯对视一眼:

——吵架了。

——欲求不满了。

猫头鹰像往常一样涌进大厅,一只棕褐色的大鸟抢在王俊凯的Irina之前落在他的肩膀上。于是气愤的信使姑娘绕着他的脑袋盘旋一圈,最后选择将包裹直接丢到他的餐盘里,“Irina!你这个坏女孩儿,你毁了我的布丁!”王俊凯说,他觉得今天简直是糟透了,“所以你有什么坏消息给我?”他挠了挠棕褐色猫头鹰的下颌,一封没有署名的信被吐到了他手上。

王俊凯撕开信——今夜十一点三刻,禁林入口。胡。

“谁的信,Karry?”Leo问,他刚从自己的包裹里拆出来一件新的毛衣,“这是……呃,东方文字?那个立在方框上的十字架代表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王俊凯匆匆把信收进衣袋里,随手抓起两块方糖塞给信使,猫头鹰满意地啄了一下他的手指,展开翅膀在大厅里兜了半圈,然后王俊凯看见,从斯莱特林的长桌上飞出一只花色和它几乎一模一样的,两只猫头鹰在半空中汇合,很快消失在门廊的方向。那种熟悉的注目感又来了,只不过这一次,当王俊凯再望过去的时候,易烊千玺非但没躲闪,还把一只手举到腮边,噙着浓浓的笑意,冲他比了个口型——

喵~

王俊凯下意识拉紧袍子。该死的,尾巴又想摇了。


06

王俊凯赶在下午草药学课程开始前,在通往城堡后边温室的路上拦住了琥珀眼的斯莱特林。“听着Jackson,”他一手揪住易烊千玺的衣领,一手抽出魔杖抵着他的下巴,“立刻马上就现在!把那条该死的尾巴给我去掉!”

“如果你叫我的中文名的话,也许我还会考虑一下,”易烊千玺说,“小凯。”VV从他的衣襟里钻出来,冲王俊凯热情地“啾啾”,而毛团儿的主人在魔杖的逼迫下依旧保持着好整以暇,慢吞吞地开口:“又或者,你想再添一对可爱的猫耳朵?”

一个斯莱特林,一个法力高深莫测并且十分擅长无杖魔咒的斯莱特林。王俊凯低骂一声丢开他的衣领,粗声粗气说:“如你所愿——千玺。”

易烊千玺的眼底浮上些笑意,他将手伸进王俊凯的校袍里。水光潋滟的桃花源瞬间瞪得溜圆,“你干——”一阵馥郁的花香在两人之间弥漫开,尾巴再一次被少年骨节分明的手指拿捏住,从尾巴根儿一路顺到有一小撮白色的尖尖儿。然后王俊凯就感觉身后一轻,易烊千玺收回手——这一次他的手里多了一捧紫色小花。

“Orchideous,非常有用的讨好魔咒。”易烊千玺将兰花递给王俊凯,“请原谅我的玩笑,小凯,预祝今天我们都能在禁林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。”

“千玺等等!”王俊凯呆呆地拿着花,直到易烊千玺的背影将要乘着移动楼梯拐上另一层楼道的时候,才忙开口叫住他:“这也是来自于你那个古老的魔法家族吗?需要靠触碰才能解咒?”

“不,”易烊千玺扶着楼梯往下探过身,意犹未尽地砸砸嘴,“我只是想在尾巴消失前,最后再摸一把——毕竟真的很可爱。”

王俊凯:“……”

王俊凯:“Avada Kedavra. OK, next one.”


07

“听着,年轻的先生们,”Prof. Hu说,“我绝不否认你们的勇气和毅力,但我希望你们能记住——在某些场合,放弃同样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。”他将魔杖的一头搭在自己左手手心里,念出Lumos的咒语,杖尖亮起,一上一下挥动时就像一尾轨道短暂的流星,“没人说得清禁林里究竟有什么,但我们唯一能确定的是,能帮助到VV的火种既然不在城堡,就一定在这片林子里。祝愿你们遇到马人——梅林啊,战后它们终于肯改变对人类的态度,这都得感谢Firenze。”

“你不和我们一起吗,教授?”王俊凯说。他像Prof. Hu一样点亮魔杖,而易烊千玺的手还揣在口袋里,王俊凯甚至怀疑他是否真的有一根属于他自己的魔杖。

“我当然有,”易烊千玺说。同时他伸出手,那根遭王俊凯惦记的魔杖正乖乖地躺在他的手心里,十一又二分之一英寸长的紫杉木质地,“杖芯来自VV爷爷的翎羽——Yee的上上代图腾。”

“你该习惯去使用它,千玺。欧罗巴大陆对魔法的领悟远早于我们的先祖第一次念出咒语的时间,而魔杖,则是可以帮助你快速融入、了解这里的最便捷工具。记住你是来霍格沃兹学习的。”Prof. Hu鼓励地拍了拍易烊千玺的肩膀,又转向王俊凯。象征纯正东方血统的深黑眼眸里闪烁着忧郁的光芒,他的声音低沉又无奈:“我很抱歉小凯,因为某种……无法被说出的约定,所以我不被允许进入禁林。但我保证,我会一直守在外面——直到你们自己走出来;或者发射信号火花。”

“我们走吧。”易烊千玺说。他将掌心向上,似乎是想来一个无杖的照明魔法,然而Prof. Hu清嗓子的声音提醒了他,于是刚亮起的橘色光晕很快被掐灭,魔杖在半空中划过:“Lumos!”

禁林里黑漆漆的,一片死寂。王俊凯和易烊千玺进入后不久,面前就出现了两条岔路。

“走哪边?”王俊凯举高魔杖分别照了照两条路,一样的阴暗湿冷,一样的长满不知名的植物。易烊千玺把毛团儿从衣襟里抱出来,用力朝天上一抛:“VV,去。”

毛团儿先是直楞楞地往下掉了能有半英尺,才终于迷迷瞪瞪地扑扇着翅膀飞了起来。“你这个指路方式,可真是……别致。”王俊凯忍住没笑。

易烊千玺扶额,“虽然我很想,小凯,但我确实不能反驳你,因为你说的是对的——VV,你该减肥了。”

“啾!”毛团儿凄惨地叫了一声,奋力扇动翅膀,似乎想要证明自己还能再吃一点,它茫然地在岔路口兜了几圈之后最终选择了右面那条,哼唧哼唧地飞了上去。

“跟上。”易烊千玺拽了王俊凯一把,两人的魔杖相碰,荧光瞬间亮成更耀眼的一团,王俊凯眯了眯眼,“Prof. Hu的建议真的很不错,你该多使用你的魔杖,千玺。”

“哦当然,”易烊千玺轻松地笑道,“我想我已经体会到它的妙处了。”

“等等!”王俊凯惊呼出声,“快看那朵花!”

——一朵被封冻在冰中的花。王俊凯可不认为苏格兰的十月会冷到结冰,显然易烊千玺也一样,他抬高魔杖凑近,“小凯,你有没有觉得……”

“冷。”王俊凯说。

温和宜人的夜晚突然变得寒冷刺骨,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仿佛在一瞬间被推入了冰窖中,一只无形的手挟裹着阴森的帷幕悄无声息地缠上他们。风声没有了,树叶簌簌抖动的声音也听不见了,恐惧从脚底倒灌进身体里,王俊凯握紧魔杖,极力睁大眼睛,“千玺?你还在吗?”

“我在。”易烊千玺摸索上王俊凯的手腕,然后握住他。皮肤贴近在一起,王俊凯能感觉得到他在颤抖,“千玺?你好冰。”

“我……我不知道……”易烊千玺忍不住又往王俊凯身边靠了靠,王俊凯甚至能听到他牙齿打颤的声音,“就好像……所有快乐的回忆都被抽离,特别绝望……小凯!”

那是什么……

一个戴着兜帽的庞大身影悬浮在半空,长袍遮住了它的面孔,从袍子下也看不见它的脚。它缓缓飘来,破碎的袍角所过之处无不被坚冰覆盖,从树梢间隙漏出的月光也被一寸寸吞噬。王俊凯抱着易烊千玺,感觉就像抱着一块冰,“千玺?千玺?你还好吗?”

“这该死的,究竟是什么……”易烊千玺要咬紧牙关才能撑住不倒下,莫名的恐惧使他的大脑根本没办法进行哪怕最基本的思考,全凭本能向唯一的温暖依偎过去。王俊凯扶着易烊千轻手轻脚地后退,道旁大树的根脉像铁蒺藜一样支棱着,两人被绊的踉跄了两步,“……摄魂怪。”王俊凯听到自己虚弱的声音,“千玺,你会守护神咒吗?”

——没有人回答他。易烊千玺已经陷入了昏迷。

王俊凯惊恐地瞪大眼睛,一双枯槁的、结满痂的灰手从摄魂怪的袍子底下抓向易烊千玺,腐朽的气味充斥在鼻息间。易烊千玺的身体不受控制地往前勾去,然后王俊凯看见摄魂怪的手在将要触碰到他时转了一个方向——它摘下了自己的兜帽,露出空洞似的嘴……

“Expecto Patronum!”

王俊凯抱着易烊千玺一起摔倒在禁林潮湿的青苔泥地,他将自己垫在他下面,用尽全力张开双臂把他搂地死死的。摄魂怪的呼吸极具侵略性,像雾霭一样一点点浸没过他们的头顶。冰冷的大手扼住他的咽喉,王俊凯觉得自己不能呼吸了,恐怖和绝望吞噬着他。直到他所期盼的,终于出现——

炫目的银光以王俊凯为中心,宛如锋利的宝剑,疾速劈开摄魂怪构建的死亡世界,沉重的呼吸消失了,刺骨的寒冷也在慢慢退却。王俊凯竭力抬起头,一只明亮的银色凤凰盘旋在距离他们几英尺高的地方,它在歌唱——虽然那是无声的,但王俊凯就是知道,它在歌唱。

然后他心满意足地晕了过去。


08

“梅林的跳跳蛙,我发誓,我从未设想过你会对摄魂怪一无所知。”

“这并不奇怪不是吗,Hugo,大战都过去二十多年了,连阿兹卡班都没有的东西,你是怎么给搞进霍格沃兹的?!”

“不是我……小凯你醒啦!”

王俊凯努力撑开眼皮,他发现自己躺在一张简易的行军床上,床前并排挤着两个脑袋,“嗨,Prof. Hu……千玺。”

“谢天谢地,”Prof. Hu如释重负般深呼一口气,“你可总算醒了,不然有人就要往我身上施‘门牙赛大棒’了。”

“呵,我保证你得到的绝不止一个恶作剧似的咒语,”易烊千玺威胁地晃了晃他的魔杖,冷笑道:“如果小凯一直没有醒的话,我不介意在你身上试试‘钻心剜骨’。”

Prof. Hu摊手,“友好一点,千玺。摄魂怪只是一个意外。”

“是啊,意外。”易烊千玺说。王俊凯很新奇地发现,原来琥珀眼的斯莱特林也会做出类似于“凶神恶煞”式的,非常不优雅的表情——而且这表情正对着他们的老师。“可这意外差点儿就要了我和小凯的命!”易烊千玺咆哮道。

“我道歉,千玺,这点我必须道歉。”Prof. Hu挥舞魔杖操控着一只银制托盘飞到他们面前,托盘上放着酒壶、酒杯,以及两碟曲奇饼,“根据扶乩的结果,助燃VV涅槃的应该是某种带有‘恶’属性的生物。焚尽‘恶’后,‘善’重生,VV才能变成一只真正的凤。”他将酒杯分别斟满醇香的液体,递给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一人一只,然后自己拿起最后一只,浅酌一口,“只是没想到,禁林中藏匿的‘恶’会是摄魂怪。”

“可是教授,摄魂怪不是早就……”王俊凯试图从床上坐起来,然而易烊千玺马上按住他的肩膀,“你还需要休息,小凯。”他这样告诫道。

Prof. Hu点头表示认同:“千玺说的没错,小凯,安心躺着,我会解答你的问题。”他将杯子里的酒一口气喝完,“摄魂怪并不会真正灭绝,但人们可以通过减少它繁殖的途径来抑制产生——黑暗和绝望就是它们的温床。”

“黑暗和绝望?”王俊凯举起手,磕磕绊绊地说:“我不明白,教授,这可是霍格沃兹。”

‘‘这可是霍格沃兹’——别傻了小凯,”Prof. Hu苦笑,“二十几年前,霍格沃兹的师生、凤凰社的成员、烙印着黑魔标记的食死徒——甚至伏地魔本人,人们为各自的欲望而战,战争带来死亡,死亡滋生冤魂,魂灵又和它们的怨念一起久久游荡在这片土地上——就算是霍格沃兹又怎样?”他再一次将酒杯倒满,“再高深的魔法也不能阻止欲望丛生,Dumbledore不能,Harry Potter也不能。”

“那我们该怎么办?”

“Prior Incantato!”Prof. Hu一挥魔杖——王俊凯的魔杖,逼仄的房间里倏地出现一只银色凤凰,“很精妙的守护神。也多亏你的守护神惊动了马人,劳驾他们把你和千玺从禁林里带出来。”他欣慰地拍了拍王俊凯的胳膊,赞叹道:“我想我大概明白为什么VV会选择你了。”

“呼神护卫……”易烊千玺扶着王俊凯的肩膀,看着那只华丽的凤凰,琥珀色的眼眸里有些茫然,“我……”

他最后的声音低不可闻,但紧挨在他身边的王俊凯还是听到了:“……做不到。”易烊千玺说。



——TBC——

文中用到的咒语:
*Orchideous 兰花盛开
*Avada Kedavra 阿瓦达索命
*Lumos 荧光闪烁
*Expecto Patronum 呼神护卫
*Prior Incantato 闪回前咒

评论

热度(254)